重庆:统筹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统一组织23个区县审计局开展市生态环境局和23个区县生态环境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是继2019年全市范围内实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全覆盖后,在该领域审计的又一次探索和创新。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全市审计机关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以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为目标,首次统筹组织开展对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干部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本次审计具有专业性强、挑战性大的特点。审计中积极推行研究型审计,在研究分析生态环境部门职能职责和生态环境领域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细化步骤方法、组织方式、评价指标等,将审计实践与课题研究相结合,注重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分析研判,深入揭示问题风险,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二是创新组织方式,探索开展“穿透式”审计。本次审计是重庆市自2016年试点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来,首次实现对行业主管部门的“穿透式”审计。在项目组织过程中强化系统思维,围绕政策落实、资源环境监管和资金绩效,通过统一组织行业培训、统一制定工作方案、统一下发审计动态、统一开展数据分析、统一确定信息要点等方式,强化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共享信息资源,揭示主要问题,提高审计质效。运用重庆市资源环境审计分析平台开展审计,充分挖掘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执法、污染物排放许可等业务数据,并与遥感影像、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相融合,创新分析方法,建立水源地、排污口、生态保护红线等分析模型,通过集中分析、分散核查挖掘疑点线索,做到面上覆盖、点上深入,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围绕部门职能职责与管理特点,聚焦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长江经济带发展目标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要求,以领导干部责任履行为主线,关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等工作落实情况。深入分析重庆市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揭示体制机制障碍与缺陷,认真查找问题原因并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促进生态环境部门提升管理水平,推动解决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审计力量。(罗虹)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