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聚力关键小事 办好惠民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北京市多名80岁以上的老人迎来了一个意外惊喜,原本没有申请高龄老人津贴的他们,拿到了政府补发的津贴,以后每月还能按时领到津贴。

养老服务是关键小事,应用心抓好。北京市审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民生领域审计项目,聚焦事关群众利益的难事、急事,选取养老、社会救助、助残等领域进行重点审计。

在养老救助保障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北京市出台了多项与养老服务相关的惠民政策,其中一项就是每月向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老年人津贴。但部分已达到补贴年龄的老年人,由于本人未申请,并没有享受到这项津贴。如何能让政策广为人知,让政策对象应享尽享?群众事无小事。审计人员提出问题后,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马上联系老人办理手续,将津贴补发到位。同时,主管部门认真研究审计建议,建立系统预警机制,每月将新满补贴申请年龄的老年人数据推送至街道,由街道联系并告知老年人相关政策,对暂时联系不到的老年人数据进行“挂起”,待老年人提出申请后可以从80周岁生日当月进行补发;对数据库中老年人预留的联系方式进行校准,完善与老年人家庭的沟通告知渠道;同时加强了培训和宣传力度,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系统操作能力,确保执行准确。

在残疾人事业资金审计项目中,审计发现,主管部门为残疾人提供线下演示功能的辅助器具和为各社区配备的残疾人康复训练设备存在管理不规范、未及时安装到位、设备安装场所没有无障碍设施等问题,设备使用绩效不高。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多部门联动,压实整改责任,明确了残疾人康复训练设备管理职责,加快了残疾人康复训练设备安装进度,集中开展了康复训练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化健身大环境,就近开展体育康复训练提供了更加友好的服务。同时,被审计单位还加强了辅助器具的统计规范工作,研究出台了《假肢矫形车间及定制车间管理规定》《评估室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了辅助器具展示和演示功能,提升了辅助器具的设备管理水平。

某社区残疾人康复训练设备安装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前后对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目前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在完善顶层设计、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改进管理机制、强化资金管理等方面已采取多项措施。审计在促进北京市民生保障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到位、民生保障机制高效运转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徐瑾 赵文翘)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