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多举措助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河北省邯郸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方法,推出多项举措,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投资审计监督质效,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制度引领,全面系统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

邯郸市审计局以投资审计“三个转变”为抓手,围绕制度建设和项目组织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发展。一是健全制度措施,根据国家、省有关投资政策规定和审计署“三个转变”要求,全面清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市本级废止相关法规文件5份,清理修改法规文件7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实施办法》;制定《投资审计决算审计审前调查意见模板》《审计实施方案模板》《竣工决算审计报告模板》《跟踪审计报告模板》和《跟踪审计内容及分工清单》等规范性文件。二是规范审计流程,做好编制年度计划前的摸底调查。对全市“十四五”规划和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面摸底,对部分重大项目进行审前调查和实地查勘,按照“尽力而为、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的原则,合理编制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分类施策、靶向用力。实行七级质量控制,建立审计组成员、主审、组长、业务处负责人、审理机构负责人、分管领导及审计机关负责人七级控制制度,层层把关、严控质量,提高监督效能。

二、重点突出,“四个促进”扎实开展投资审计工作

邯郸市审计局加快推动投资审计提质增效,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服务“四个促进”的角度扎实开展投资审计工作。一是加大重大公共工程跟踪审计,促进“稳投资”政策落实,注重揭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项目进展缓慢和损失浪费等问题,严格督促整改,促进重大公共工程建设稳投资促增长等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的落实;二是加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审计,促进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关注“放管服”要求是否落实到位,剖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性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落地见效;三是加大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揭示影响项目进展和绩效方面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着力查处民生领域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等行为,促进民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加大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大工程质量隐患、违法违规发包工程、虚假结算、重大损失浪费、贪污腐败等违法违规问题,规范权力运行,切实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

三、人才培养,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

邯郸市审计局不断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为投资审计提供强大人员保障。一是建立全市投资审计人才库,统筹整合市、县和内审机关审计力量,组建投资审计人才库;制定人才库管理办法,规范人员选拔、上岗流程,明确日常监督和奖惩措施,对人才库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管理。二是规范投资审计购买服务行为,探索制定参与审计工作第三方机构的考核和评价机制;加大对项目建设单位聘请第三方机构审计项目审核结果复核力度,把控投资审计风险。三是加大投资审计人员培训力度。选派投资审计骨干力量参加审计署特派办、省厅重大建设项目审计;成立多个数据分析模型攻关小组,加强审计人员与数据分析人员的合作,提升审计人员的思维能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到信息化审计先进单位对标学习,把全国先进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强审的经验做法学回来。(戴笑丛 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