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印发“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8月,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湖北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湖北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是指导今后五年湖北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据。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湖北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有效地发挥了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职责新使命,审计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湖北发展环境也对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审计机关要立足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审计监督水平,服务省域治理。在研究部署“十四五”审计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事求是地总结“十三五”时期成绩和经验,以及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指导思路、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推动“十四五”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对湖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相关要求,结合湖北审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规划》编制思路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审计委员会、省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制度机制安排,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领域和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依法审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执审,严格落实审计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失职渎职等问题,切实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牢固树立“六个统一”审计理念,客观审慎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作出审计结论,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发展。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不断推进审计理念、思路、方法、制度和技术手段的创新,切实解决当前审计发展理念不同步、思路不合拍、制度不接轨、衔接不顺畅、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推动湖北省审计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

四是坚持为民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紧紧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强化党委审计委员会对本地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强化审计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系统研究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重大经济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审计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六是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方向与历史赋予使命相融合,审计政治属性与业务职能相融合,审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审计职能发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融合,审计专业类型、内设机构间相融合,审计手段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全省审计系统层级间资源禀赋相融合,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相融合,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其他监督相融合等“九大融合”,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

四、《规划》编制过程

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下半年启动此项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对湖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面对接“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有关要求。期间,厅领导多次就《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思路,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召开规划编制的座谈会,组织到基层审计机关开展专题调研,不断掌握审计工作发展新情况,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以及相关意见建议。《规划》最后征求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意见建议,提请省委审计委员会审核通过后,由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印发实施。

五、《规划》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分3大部分,24项内容。

第一部分,即《规划》总则,分3个内容,主要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即《规划》主要任务,分14个内容,主要从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科教文卫审计、农业农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保障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涉外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具体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第三部分,即《规划》保障措施,分 7个内容,主要明确通过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全面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切实抓好规划实施。(湖北省审计厅综合处)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