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海南省审计厅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将审计专业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关键五年,海南审计工作要准确把握内外发展环境变化,主动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正视海南自由贸易港审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规划》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以“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和完善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的审计制度和工作机制”为主线,紧扣《“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照海南省交通、应急等省级部门23个行业专项规划的重点内容,对标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聚焦“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全国一盘棋”工作部署,找准审计监督方向,紧盯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建设、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国有企业改革风险管控、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投资战略和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审计整改成效等9项主要任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2025年前基本形成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形势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规划》明确,将审计整改作为海南“十四五”审计工作的特色和亮点,通过审计整改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干部队伍作风改变,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按照“限时、全面、长效”的要求,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制定审计整改计划,加强审计整改监督指导;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动,拓宽审计成果运用渠道;将所有整改落实情况归集并记载在被审计单位对象的名下,探索建立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落实信用信息系统。

《规划》要求,要大力推进研究型审计,把加强审计制度集成创新、综合分析审计发现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和目标任务,把审计发现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作为研究的重点,主动适应自贸港建设对审计监管的新需要,创新审计思路、内容和方法,提升审计治理能力。既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发挥,审深审透,全面揭示问题;又要及时研究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督,同时根据市县主体功能区的功能定位,探索区域性审计。

《规划》提出,实施4大强审工程,全力推动海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审计制度集成创新工程,做好制度集成创新研究,创新推广党政同责同审新模式,创新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实施审计信息化提升工程,提升审计工作信息化系统建设水平、数据管理水平、数据资源分析利用水平;实施审计质量提升工程。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优化审计流程管理,健全全过程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实施审计成果综合应用提升工程,深化审计成果开发,强化审计预警功能,加大审计公开力度。

《规划》还提出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规划落实跟踪督查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钟宇靖 刘启石)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