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不断提升水平和层次 充分发挥预算执行审计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关于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有关要求,大胆创新,不断突破,坚持在常态化预算执行审计中“求新”“求全”“求深”,不断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水平和层次,充分发挥预算执行审计职能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常审见新。该局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树立为宏观决策和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思想,从微观入手放眼宏观,将服务寓于监督之中,更具政治性和前瞻性;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打破科室壁垒,统筹排兵布阵,分别建立多个专业审计小组,进一步优化审计力量配置;创新审计技术手段,改变手工查账的传统审计方式,通过计算机审计技术对各系统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进行整合,关联分析比对,依据疑点数据确定审计重点及方向,向创新要效率、要质量。

常审见全。本次审计工作,淡化单位界限,以资金为主轴,以数据为依托,纵向延伸,横向分析比较。审计数量全。此次审计单位数量之多,涵盖了大部分一级和二级预算单位,对部门系统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内容全。着眼于民生诉求,对社保专项、社会救助专项、公共卫生资金、工程建设、医疗及教育行业进行了专项审计,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审计问题全。审计查出的问题既有共性问题全覆盖,又有个性问题突出;既有宏观决策和管理中的问题,又有政策执行中的偏差问题;既有历史延续问题,又有现有环境下暴露的新问题,全面揭露了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常审见深。该局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堵点,寓“研究”于审计实施中,将综合分析贯穿审计全过程,从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中深入挖掘体制、机制问题,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一是深入研究安排审计项目计划。重点围绕历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出现“屡审屡犯”的单位和问题,将预算执行审计与重点行业审计相结合,将常规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科学合理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提高审计计划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二是扎实推进项目审深审透。研究被审计单位的预算盘子、资金规模、财务报表,合理预判审计中的重要性环节、阶段性工作,预设审计关注和线索,确定抽查资金比例和抽查面,对群众普遍关注和质疑的地方建设项目资金进行审计,深入发掘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升审计监督的穿透性和精准度。三是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充分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结合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经济背景、发展现状、改革方向和业务特点,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做到边审边改、立查立改;另一方面深入剖析提炼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形成多项审计专报和调研报告,扩大审计成果,推进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提档升级。(谭敏 李越婷)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