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县率先完成湖北省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来源:湖北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京山县是全省首个“国家生态县”,京山县审计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该局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目标,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依据,探索审计方式方法,完成了此项审计任务,为全省推行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了有益探讨。

一是科学编制方案,建立联动机制。京山县将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选择在孙桥镇,该局根据其自身特点编制了审计试点实施方案,要求注重总结发现孙桥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和成效,并提出了该项目实现“出成果、出示范、出成效、走前列”的总体目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切实为审计创造良好环境,形成协调统一的联动机制,协调解决跨行业、跨地域相关事项。联席会议由县委书记挂帅、县政协主席主持、相关部门和涉及乡镇主要负责人组成。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监督、检查、交流、通报审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审计结果运用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二是依据资产负债,运用技术审计。该县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专题讲座,县统计局完成了国土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统一编制,审计组以孙桥镇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依据,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链条为主线,以摸清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为基础,对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审计。通过数据比对分析,选择森林资源存量增减变化大的村、组,由审计人员和林业技术人员一起到现场,运用林业部门“林调通”软件现场GPS系统测绘计算,审查森林面积的真实性。同时,选取现场观测水质较差的罗家坡桥下河水、惠亭水库库尾、养猪场排污口等作为采样点,由审计人员和环保监测站技术人员带上采样仪现场取水采样,对其水质进行检测化验,确定其水质类别,查出超标指标。

三是实行计划管理,因地制宜实施。探索建立“届度全审、离任必审、重点轮审、常规抽审”的审计计划管理制度。每届内各乡镇至少全面审计一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离任必审,重点乡镇、水库、林场届内轮审一次,每年根据审计能力和工作需要安排常规抽审。因地制宜确定五个审计重点: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在审计对象上,建立健全以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审计监督主体,横向到部门(国土、林业、水务、环保、农业、畜牧、城管、卫计等),纵向到村、场(林场)、库(水库)的审计监督格局,将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地方和部门逐步纳入审计监督范围。

四是落实审计整改,推动绿色发展。根据审计试点结果,京山县委县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整改规范。加强对16处重要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13处,全县城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深入开展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投入2900万元推进京山河、永隆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关闭禁养区畜禽养殖场83家。严禁秸秆焚烧,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为93%,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0%。矿山数量压减至49家以内,公开出让采矿权16家,完成首批22个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

新一届县委在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建立奖罚分明、追责问责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遵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权责一致”的原则,运用“看职责、看行为、看后果”的方法,对领导干部准确界定责任,按照经济责任审计问责的8种方式进行追责问责,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不力且问题严重又整改不到位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全面推行将为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和部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评先表模、“升降调改”提供依据。(孙宗练 朱春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