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走在精准扶贫的热土上——湖南省审计厅扶贫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在审计署的指导和扶贫审计监督全覆盖统筹推动下,2016年湖南省审计厅开展全省扶贫审计,审计如何“精准”发力、“精准”监督?记者和扶贫审计项目主审重走扶贫审计路,实地感受审计监督助力脱贫成效的精与准。

精准识别:“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解决了生活的大问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是湖南省2016年度扶贫资金审计项目中的19个贫困县之一,省审计厅农业处副处长宋耀国作为大项目的主审,参与了该县的现场审计。

扶贫审计一线,就是贫困户生活的地方。这里没有繁华的街道,没有热闹的人群,有的只是绵延的群山和一个个远眺背影。贫困户是否已纳入建档立卡?健康、兜底等扶贫政策是否落实?贫困户的生活是否有了改善?

带着这些疑问,审计人员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骄阳和脚步如影随形。“我们会随机选择那些山区路不好走、贫困程度深的村,出去一趟就尽量多走两个村,多访两个户。”宋耀国说。

(图为审计人员进行入户调查)

家里没人、方言难懂、对审计不理解是走村入户的现实困难。“凤凰县当地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每天只吃上、下午两餐,中午家里经常没人在。“走村串户是需要有个好体力的,一直走,有时会吃不消。不过老宋每次都是坚持干完活再吃饭,这样节省了不少时间。”2016年入职的省审计厅刘井庭回忆道,“有的农户觉得我们的工作会对他有影响,问什么都不说;还有的农户乡音比较重,要一个字一个字地说,难的时候,一上午只能走访一户。”

疾病能将一个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小垅村的杨春生已年过古稀,去年初患病8年的女儿把家里仅有的房子给放火烧了。他给女儿看病又花了5万多,虽然报销了3万多,但对于这个难以维持生活的家庭来说仍是杯水车薪。依据国家政策,审计人员通过对贫困户的有效识别,发现杨来春家是低保户,但未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未享受新的健康政策。相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立行立改。

“现在,每个月的生活有保障多了!我们老两口现在每月可以领210元的低保金。这次好政策又给补报了3000多元的医药费,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解决了生活的大问题!”杨春生老人很激动。目前,女儿已经被送去医院长期治疗,一家人住进了扶贫危房改造的新房,3亩油茶今年开始挂果了。老人领着我们走到一幢刚建好的民房前,红顶白瓦,背靠小山,门口正在进行护坡施工,这就是老人的新家。 “这回他们能睡安稳觉了。”宋耀国笑了起来,“我是农村出来的,这些年一直在搞农业审计,脱贫政策落地的情况怎么样,贫困户是否真正受益,一定要到乡亲家里看看,要用事实来说话。”

产业帮扶:“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要把葡萄种好!”

葡萄种植户杨顺林曾是失足青年,2013年回归社会后组建了家庭,“如何养家糊口?如何摆脱贫困?”让他犯了愁。

在杨顺林一筹莫展之时,凤凰县大坡村野生葡萄专业合作社主动为其免费提供苗木和肥料,由县农业局组织技术培训,请专家提供技术支持,第一时间将其纳入到葡萄种植产业,并签了帮扶协议。大坡村位于云贵高原边缘,海拔600米左右,土质渗水性好,在这里种植葡萄,是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

回想起最初开始种植葡萄,杨顺林感觉很“吃亏”,水泥柱、竹子杆要自费,投入大,压力也大。这几年他们夫妇一心扑在葡萄种植产业上,种植经营15亩葡萄地,已颇有心得。

“做品牌,就不能施化肥!”该村支书杨清华介绍,2016年该村葡萄产业园被认定为现代农业特色省级示范园,该产业园已为葡萄注册了商标,申请了绿色产品。

(图为凤凰县大坡村葡萄种植户杨顺林、村支书杨清华接受采访)

然而问题也来了。在调查了解一项20万元的葡萄培管扶贫项目中,审计发现村委会出具的一种天然肥料发放名册与实际发放的名单不符,并未完全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购买肥料所做的账务处理不实,也不规范。也就是说,贫困户的权益没有得到“足额”保障,项目管理存在风险隐患。关系到贫困户的利益就没有小事,这让审计组很是心急。如实反映项目进展,才能确保贫困户真正受益。

“审计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杨清华感慨到,“审计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记账;这次审计让我们明白,会计、出纳、账本不仅要有,而且要规范。”

种植葡萄3年来,今年开始挂果,每亩产值0.6万元左右,迎来胜果期后,产量还将大幅增加,每亩产值可达1.5万元,但想到以后的销路问题,让杨顺林期待中也有一些焦虑。

“不能让葡萄烂在地里”,宋耀国“犀利”地指出,“有了产业,有了成果,首先要有销路,第二要增加销路。”产业扶贫既要确保贫困户受益,也要保护好他们参与产业项目的积极性。

“审计提出建议后,我们开动脑筋,首先对没签订销售保底协议的都进行了补签;同时组织好葡萄采摘节、电商平台等多渠道销售;目前正在筹备葡萄深加工项目。”杨清华说。

“进入盛果期,销路也不愁了!”杨顺林今年刚把房子翻新完,在被问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时,他难掩笑意,“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要把葡萄搞好!挣了钱,把贷款先还上,到时再添些家具!”

“去年审计后,我们对扶贫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确保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更紧密,没签帮扶协议的全部进行了补签。”凤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峻说,“这次审计是一堂及时的培训课、教育课,强化了我们的审计意识。针对基础设施、产业等不同平台,先后出台了管理办法。今后将加强并规范扶贫产业项目各阶段的管理和监督,做强村集体经济,继续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智力扶贫:“我高三的学杂费都给减免了”

7月的桃源村,风和日丽,阳光明媚,这正是姐姐周慧目前的心境。高考分数稳超二本线,填报了西南一所高校的英语专业。这给整个家都带来了莫大的欣喜,特别是给妹妹周敏注入了榜样的力量。

两姐妹的家,在一处幽静的小山坡上。家里后墙上一张张奖状格外醒目,作为房间中唯一的装饰品,显得弥足珍贵。

“扶贫必扶智,这样贫困才不会代代传下去”。为了让贫困学子接受良好教育,“要监督好教育扶贫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2016年度洪江市扶贫资金审计项目主审邝志文异常坚定。

“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就不能继续上学”,父亲对两姐妹的态度很明确,也很坚决。

“需要有一份免除学杂费的学生名单!”在审计组讨论时,邝志文说,“财政部、教育部发文决定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这样的好政策对贫困家庭是一个大利好,不容等待,我们要重点关注政策落地情况。”

在审计人员的努力下,联合市教育局、扶贫办,逐一入户核实,最终,一份真实、完整的贫困普通高中学生未享受减免学杂费的名单正式出炉。

“我高三的学杂费都给减免了,虽然我毕业了,妹妹今年9月上初二后要在校寄宿,住宿费用政府也会全部免除,以后读高中也不用担心学杂费了,家里压力小多啦!”周慧高兴地说。

“能为保障贫困学子受教育尽一些应尽之责,让我们发自心底地高兴”,邝志文表示。在审计推动下,有356名未享受减免学杂费的贫困学生和周慧一样享受到政策保障。市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将应纳入到政策保障范围的纳入,将应补发的补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了更好地让党和国家扶贫政策措施如阳光般洒入贫困户家中,湖南省重点抽查了100多个乡镇、270多个部门单位、1400多户农户,抽查扶贫资金27亿元,审计人员立足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末端,疾走在尚未走出贫困的热土上,用走村入户、严格监督、真情帮扶的方式打开扶贫审计之窗。(文中扶贫对象均为化名)(审计宣传中心 杨学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