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审计局多渠道收集审计线索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扬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科学全面地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突出审计重点,缩短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审计效率,扬中市审计局改进镇(街道、区)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积极采取措施,全方位了解被审计对象有关情况,多渠道收集审计线索。

一是扩大审前调查的范围。在实施现场审计前,积极与纪委、发改委、财政、公安、信访等部门进行信息交流,及时掌握被审计对象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和存在的突出矛盾,便于在审计工作中有意识地发现一些线索,从多种渠道收集、了解被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

二是充分利用其他审计项目的成果。结合已实施的专项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审计调查等项目,查找与本次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资料线索,并及时向单位同事沟通了解情况,拓宽审计发现问题的思路和视角,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是实行审计政务公开。对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实行审计现场政务公示,即于审计通知书送达当天,在被审计单位公告栏张贴领导干部审计公示,公示审计内容、程序、纪律和联系监督电话,一方面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政务的监督,另一方面也增加有效获取审计线索的途径。

四是不断改进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座谈会制度。在审计期间组织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座谈会,要求被审计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部分中层干部和一般人员参加,围绕单位经济管理、权力运行的过程控制、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惠农政策、廉洁自律等方面谈被审计对象的履职情况,采用集体座谈与个别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并设计民主测评表,由与会人员对经济责任人进行打分,更利于审计人员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的真实情况。(杨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