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领导班子召开生态文明主题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审计工作的政治站位,牢牢扛起生态保护责任,近期,青海省审计厅党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召开了以“坚定践行‘四个意识’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

此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深刻吸取甘肃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教训,主要围绕“筑牢‘四个意识’,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正确政绩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资源环境审计,严肃审计问责”等方面,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剖析了理论与实践不够紧密、科学统筹谋划全局工作不够新、资源环境审计质量有待提高、审计督促整改力度有待加大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厅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方案》,在即行即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谋划长远措施。

一是强化生态文明思想基础。全方位开展生态环境省情和绿色价值观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培训、党支部活动等学习教育的各个环节,着力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基础,在厅机关形成生态保护的内生动力。

二是科学谋划全局性工作。加大资源环境相关专项审计力度,重点关注生态项目建设及资金安全和绩效,督促项目单位强化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生态保护建设规划落实;加大对各地执行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相关法规政策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建立完善生态红线、生态修复、生态补偿、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制定环境保护审计工作贯彻意见,进一步强化资源环境审计,全力保障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目标。

三是提升资源环境审计成果质量。加大审计成果资源的开发力度,对查实的问题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促进形成有较高价值的审计成果;加强对审计成果的分析研究,从标本兼治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在服务宏观决策上有新提高,在规范引导上有新发展;积极推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加强对工作方法、经验的总结提炼,提高审计成果的转化率和使用率;探索建立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细则,逐步明确资源环境审计的评价标准,促使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更加规范。

四是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狠抓整改工作落实、坚定生态自信、增强生态自觉、实现生态自强;认真落实生态文明责任制,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全面提高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努力实现审计效益最大化;认真开展审计成果运用情况“回头看”活动,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和跟踪检查制度,强化与财政、纪检等部门的协作,确保查出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张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