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29日,受市政府委托,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局长姬桂玲向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作关于2016年度南京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831日,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工作报告。

会上,工作报告得到了市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有的代表表示,“今年审计工作报告让人耳目一新,包含了四本预算、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和政策跟踪等方面,内容十分丰富。”也有代表指出,“今年报告不回避矛盾,有些问题直接点名到责任单位,切实发挥了审计作用。同时审计建议很实,有操作性”;还有的代表认为,“今年报告用问题清单的方式值得肯定,不仅十分清晰地列出了存在的问题,也为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详细的依据,有助于提高审计整改的针对性。”

今年报告全面客观评价了市本级“四本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并实现了“三个首次”:一是首次将“四本预算”自身管理存在的问题单独反映,提高针对性,又关注了“四本预算”之间衔接和统筹使用上存在的问题,强化关联性,有效促进了“四本预算”管理体系完善。二是首次关注了资金使用绩效,将提高专项资金绩效作为首要目标,以政策执行、项目推进、资金使用为主线,突出反映了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首次列出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明确审计查处的具体问题、项目及金额,同时每一个问题都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为及时部署整改,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健全整改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提供详细、具体的基础资料。

2017年,南京市审计局以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为契机,以审计业务质量和干部队伍素质“双提升”为目标,以同级财政审计为业务龙头,强化市区两级联动,加强对各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业务指导,提升全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整体水平,统筹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姜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