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审计局三举措严把投资审计“质廉”关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注重加强投资审计的规范管理,多措并举提高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质量,有效地防控了投资审计廉政风险。

一是编制“问题清单”,逐条排查促规范。推出“工程结算审核问题清单”,要求协审单位将工程结算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面、如实地记录在“问题清单”中,同时对问题的处理依据、处理原则、最终结果等在“问题清单”中进行全面“留痕”反映。“问题清单”帮助审计人员了解掌握审计发现的问题,有效督促协审单位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协审质量。

二是组织“会商会审”,群策群力提质量。出台《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会商会审操作办法》,明确发生疑难杂症、重要决策、争议较大等情况,召开会商会审会议,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专业人员与会,集智攻关重难点问题,确保审计质量的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审计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同时,《办法》对会商会审过程中相关责任追究、回避、保密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

三是落实“硬性规定”,严肃纪律保清廉。出台《关于进一步防范风险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不准接受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等6条廉洁审计规定,规范审计现场或协调、沟通审计事项时必须3人以上参加等工作流程,提出了5项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服务对象工作交往中廉政纪律规定,进一步划分了“红线”、明确了“底线”,确保投资审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依法依规、清正廉洁。(赵革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