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机制 提升能力 加强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强调要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将内部审计工作纳入党委(组)会议事规则,定期听取内部审计工作汇报。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要坚持围绕单位中心工作、风险防控等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完善内部审计整改机制,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内部审计机构的监督检查责任,在一定范围内对监督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将整改情况作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考核、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参考,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要加强内部审计规范建设,建立健全审计业务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和绩效考核等制度,细化审计标准和操作流程,实现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加强对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的质量控制。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内审人员专业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拓宽内部审计人员交流锻炼的渠道,完善审计专业职称评审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建立内部审计质量等级机制,对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依托202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在优化组织方式、强化大数据思维上下功夫,助力提高内部审计效能和质量。根据审计项目需求,选派人员参加省、市两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以审代训”培训班,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水平,提高内审人员运用信息化技术核查问题的能力。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结合实施审计项目开展监督,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和发挥作用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及质量效果等,纳入审计监督评价范围。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将加强街镇内部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新街口街道召开审计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2023年以来审计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对内审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孝陵卫街道邀请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总监就工程项目审计管理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及相关案例,开展内审业务专题培训。玄武门街道对下属6个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内部审计,重点审查是否对专项资金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等。

四川省武胜县印发《武胜县2023年度内部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内审重点,将内部审计纳入全县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倒逼内审工作落实。选派内审人员参加省内审协会举办的内审质量培训提升班。开展“以审代训”,抽派内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带动全县内审工作整体提升。各内审单位按照年度内审工作重点,结合单位资金、项目等情况有序开展内审项目。

策划编辑:唐志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