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六)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通过办领导领学督学、各支部研学研讨等形式,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始终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强化对审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重点任务,着重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入手,将两会聚焦的热点重点转化为审计工作关注点切入点,充分发挥好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中积极贡献审计力量。

江苏省审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大对相关重大政策在科技、教育、人才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紧扣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强化审计监督,针对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在推进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中更好发挥审计作用。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审计常态化工作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的统筹谋划、审计实施的协同联动、审计整改的协调督促,加快形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审计监督合力。着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效能,促进领导干部规范履职尽责,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同时,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强调围绕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开展好科技重点专项资金、教育重点专项资金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东兴产业园区等项目审计,重点关注创新驱动发展资金、教育专项发展资金发挥效益和科技教育项目立项实施,以及园区改革、产业升级、政策落实等情况。围绕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开展好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项目建设、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等重大举措、重点资金、重大项目相关审计,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财政、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情况。围绕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开展好机构改革、财政、金融、国资国企、外贸外资等关键领域审计,揭示影响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制约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问题。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深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揭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任务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助力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屏障。围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好农业、社保、医疗等民生领域审计,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落实好党和国家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

四川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四川审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要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扣“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实施开展审计。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好开发区产业发展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等审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农村校舍安全保障相关资金、养老保险基金等审计。围绕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抓好省属国有企业境外经营投资管理及房地产业务、金融组织服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等审计。围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分类分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更好发挥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实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进审计各项工作上来,进一步明确审计思路、突出审计重点,对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进行修订完善,对审计重点关注内容进行优化调整,持续推进审计工作质效提档升级。以全国两会精神为重要遵循,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审计工作,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推进情况审计,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开展自治区重点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情况审计,推动改革落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财政和公共安全领域审计,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推动美丽宁夏建设;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民生和“三农”审计,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化研究型审计,在科技强审、强化审计整改等方面狠下功夫,深入开展“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广州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求准确把握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聚焦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要紧扣科技产业互促双强、南沙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大湾区“一点两地”建设、加力提速“百千万工程”等重点任务,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策划编辑:唐志宏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