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展示审计文化,全面彰显法治精神
——南通市审计局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多维展示审计文化,全面彰显法治精神”这一主题,着力加强审计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提振全体审计人员的文化自信。全市审计机关先后被授予全市、全省文明行业称号,市局先后获评“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依法行政示范点”“南通市法治型机关”。

注重文化引领,着力思想塑造

“一支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实践中,该局注重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保证审计事业保持正确而先进的发展方向。

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观看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我为党旗增光彩”“重温入党誓词”“解读治国理政关键词”“旗帜鲜明讲政治”等主题党课活动,积极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忠于党、国家和人民的信念。

该局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审计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源头活水,局党组中心组先后进行了《宪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新预算法》和《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制专题学习;全员每年都要进行集中整训,内容多为最新法律法规的学习解读,以此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并将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与评先评优结合起来。该局还将审计过程中常见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个审计人员手中,按图索骥,积极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理念。

审计工作接触负能量的机会比较多,为了化“负能量”为“富能量”,该局先后宣讲了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典型、湖南省沅陵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逢琪和我市道德楷模、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磨刀老人”吴锦泉的先进事迹,还邀请了市宣讲团成员对慷慨捐献毕生积蓄的优秀共产党员徐超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宣讲。今年,该局还把培育艰苦奋斗精神有机地融合在走、帮、服活动之中, 将心比心,帮困助贫。通过典型引路、现实教育,积极引导审计干部保持质朴的人生态度和生活作风。

注重文化强基,着力技能提升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以文化建设为抓手,打牢审计队伍的根基,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这是该局开展文化建设一以贯之的主题。

该局建立了以品行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的干部培养选用机制。特别注重加大青年干部引导和培养力度,着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队伍,连续开展了三届“审计之星”评比活动,已经先后在全市审计系统推选出50名“审计之星”。该局还公开选拔财政审计、企业审计、工程审计、环境审计、计算机审计等领域领军人才8名。近年来,该局还先后在浦东干部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武汉大学开设培训班,累计培训审计干部800多人次,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素质。

在促进审计业务建设方面,该局认真落实法规审理制度,审计项目不论大小,均由法规综合部门审理把关方可出具审计报告。为提升审计工作组织程度,该局力推《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落实,通过“五张审计现场管理清单”、“三种会议制度”等方式对审计业务流程进行重塑规范,约束审计组审计现场的自由裁量权,根除所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现象。近年来,该局建立健全了涵盖审计项目计划及实施、专业审计、审计执法综合管理三大方面,具有南通特色的审计业务制度体系。去年,该局对相关业务制度进行筛选汇编,收录了38项业务制度规定,同时收录了7项市级政策文件、14项常用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汇编已经成为审计人员必备的操作手册。在业务法规相对完善的基础上,该局今年在全系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对标、找差、提质、争优”专项活动,以贯彻执行国家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为抓手,重抓各项业务制度的落实,全市审计质量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在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目前,该局《数字化审计综合平台》全面建成,其中审计数据中心收录了291家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2005年至今的381个账套,研发了针对财政、社保、住房公积金等主要审计对象数据库的审计方法478条,相关账套、审计方法可以通过《数字化审计综合平台》授权给相关审计组成员直接进行审计,已有41个审计项目得到授权,大数据审计基础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达到数据分析“无障碍”、各司其职“无缝隙”、审计对象“无盲区”的设计目标。

在促进审计理论建设方面,近年来,该局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探索和把握审计的本质及规律,先后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媒体上发表理论研究文章60多篇次。《国家审计法律法规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论文被审计署评为2012年审计法治论文一等奖,《重塑双重管理体制的实现路径之探讨》荣获江苏省审计学会第六届青年论坛论文一等奖,《开展资源环境责任审计,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荣获省审计学会第三届理事论坛论文二等奖,《开展资源环境责任审计》获2015年南通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研究成果三等奖,《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现状、主要问题及对策——基于南通市的数据分析》获2016年度经济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为了更好地指导审计工作实践,该局已经汇编了4期审计理论成果,共收录全市审计系统942篇理论研究文章。此外,今年该局还对近五年来南通审计系统查案办案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选择了34个优秀审计案例进行重新回顾撰写,并固化成果汇编成册。

注重文化熏陶,着力作风养成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振作的精神状态代表着过硬的作风,而作风决定作为。该局注重文化熏陶,着力作风养成,不断优化审计形象,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机关作风建设目标考核优秀单位。

该局在建立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群众评议制、效能公示制、失责追究制的基础上,建立权责一致的考评机制,先后修订完善了《审计局工作纪律规定》、《县(市)、区审计机关综合考核办法》、《审计局机关处室综合考核办法》等机关内部绩效考核制度;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随机检查遵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情况,及时收集掌握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评价意见,出台了《机关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检查结果在月度办公会通报或公告栏书面张贴。行为有依据,管理有章法,机关运行更加井然有序。

为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鼓舞作用,该局针对年轻人多、兴趣爱好广泛的特点,连续三年举办春节联欢会,大家结合工作,尽情展示才艺,创作了大量可圈可点的原创文艺作品;先后举办了“文明审计伴我行”、“审计与法治”等主题征文活动,增强审计人员的职业自豪感;举办了审计干部书画摄影作品展、审计新人演讲会、读书沙龙等活动,在全局营造浓浓的书香气息,该局也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书香机关;该局还定期举办趣味运动会、太极拳培训等活动,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体质。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营造了轻松活泼的氛围,大家心贴得更近,工作劲头更足。

宣传工作是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听到审计声音、看到审计身影,该局先后建立了荣誉室、办公区域中庭宣传角、内网、外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创办了《南通审计专报》《南通市审计局简报》两个内部电子刊物;今年,该局还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在审计进点会上宣讲国家审计的内容、经济责任审计重要性和要求以及体制调整情况。与此同时,该局还借助《新华日报》、《南通日报》等诸多主流媒体,刊发审计宣传稿件1000多篇次;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人大网站和门户网站等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00多篇次。通过宣传,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该局连续多年在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名列前茅。(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