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五个注重”创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五个注重”,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创新实施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确保发挥财政资金最大使用效益。

一、注重审计现场管理,提能增效。一是合理分工,责任到人。首先明确审计项目进度的关键时间点,根据审计组成员的特点和专长分国库预算审计小组、数据分析审计小组、专项资金审计小组、机关财务审计小组,再将审计事项合理分配、分解落实到人。如有的审计人员理论研究水平高,负责审计信息及审计专报等撰写工作;有的实务经验丰富,负责具体审计事项的把握;有的沟通协调综合素质好,负责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及相关资料的收集;有的现场突破能力强,负责审计案件深挖及移送。二是动态管理,过程控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现场是动态变化的,项目实施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依据审计实施方案及审计现场情况适时调整和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并做好上传下达和现场指导,及时跟踪掌握各项审计事项的查证情况,坚持证据底稿一审核二复核,事实不清楚的、定性不准确的一律重新查证、补证,坚决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规范、处理适当。

二、注重审计技术创新,精准审计。通过采集、整理和分析财政预算、指标等7大系统数据,全面掌握预算、指标、支付、核算、决算、非税收入、政府采购等全过程的完整数据链,实现对财政及市直部门预算和执行结果的全流程监督。严格按审计实施方案,分为数据采集整理、数据集中分析、现场审计核实三个步骤进行。计算机人员结合审计实施方案中确定的重点内容,分别进行数据定位,明确各类审计事项所需数据,选用关联分析、对比分析、关键字查询、分类汇总等数据分析方法,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定位。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70多个部门240多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与往年相比现场审计时间缩短了一半。

三、注重专项延伸审计,审深审透。审计过程中,注重从项目资金的计划安排着手,把握资金源头,对涉及资金使用的单位和企业进行延伸调查,重点关注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产生的效益。通过解剖扶贫、就业补助等6类专项资金的预算、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揭露和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规、制度不完善等问题,积极推动惠民富民强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四、注重信息系统审计,规范管理。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首次将财政信息系统情况纳入审计范畴,在掌握财政信息系统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尝试对其信息系统开展审计。主要对信息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有效性和效率性进行检查,围绕信息系统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情况,关注信息系统在运行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审查信息系统在业务需求实现、功能模块完整性、内部控制机制、数据合规性、安全性等方面的现状,对信息系统实现优化管理、提高效率情况进行了审计评价,揭示了财政信息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等7个方面的问题。

五、注重审计成果转换,全面开花。在预算执行审计实施方案中明确审计信息、审计专报、计算机方法或数据分析案例等“四同步”指标任务,使得人人有任务,个个有压力。该项目同步完成信息报道6篇次、撰写专报3篇、计算机审计方法2个、提供案件线索1起。同时,将查问题、提建议与抓整改有机结合,推进审计成果在各个层面和领域更广泛地利用,促进预算管理和财政改革不断深化,发挥审计最大效应。(吴玉金 秦晓梅)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