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正式完成职能调整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来源: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长沙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举行交接仪式,正式完成职能调整,调整后的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将全面退出招投标、合同签订、物资采购、项目结算和决算、竣工验收等工程管理工作,回归审计监督主责主业。

长沙市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成立于2008年,自成立以来,该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重点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共完成工程招标控制价、预算、结算审核项目7872个,送审总金额1949.88亿元,核减333.81亿元,核减率17.12%,为节约财政资金、防范投资风险、规范建设投资管理行为做出了较大贡献。同时,政府投资审计也一直存在审计监督和管理边界模糊、审计监督职能未能有效发挥等问题。

2017年初,审计署下发了《审计署关于地方审计机关2017年度应重点抓好的工作任务》,其中明确要求“要依法独立做好投资审计,各地方审计机关特别是基层审计机关不得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可研论证、项目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物资采购、项目结算和决算、竣工验收等工程管理工作。”2016年底,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的《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第九条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当对财政投资项目和重点支出预算、结算、决算等进行财政投资评审。”

根据上述规定,长沙市审计局迅速行动,结合实际情况,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将原有的工程管理职能调整到市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正式完成了机构职能调整工作。(彭志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