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坚持依法行政 推进规范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信阳市审计局采取多种形式,着重从人员、制度、纪律三个方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促进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加强审计人员法律修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国家颁布的各项法律法规,特别是《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准确掌握国家法律赋予审计人员的各项权利和职责,自觉运用法理分析解决审计问题,从更深层次揭露违规问题,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是健全实用管用的制度体系,明确行政执法责任。一方面,在科室内明示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严格执行《信阳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业务会议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核复核审理办法》等工作规范,形成“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使审计业务有依据、按程序、可检查,确保审计工作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另一方面,通过门户网站公布行政职权清单,加大审计公告力度,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推进审计执法公开化。

三是严明依法行政工作纪律,推进部门廉政建设。信阳市审计局始终把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倡导审计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审计廉政公示制度以及《信阳市审计局机关工作纪律管理规定》《信阳市审计局登记报告干预审计工作行为办法》等管理制度,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审计人员不想、不敢、不做违纪违规的事,形成浓厚的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文明执审的法治氛围。(罗晓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