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十年扶贫情满常山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浙江省审计厅根据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帮扶常山团组组长单位的作用,积极携手浙江省能源集团、杭州市萧山区政府等团组成员单位,通过派人员、出资金、抓项目、强服务,形成了有效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打响了一场手牵手、心连心、肩并肩的扶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2016年底,常山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847元,家庭人均收入低于4600元的低收入农户全面消除,80%的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9月27日,结对帮扶重点项目“油茶大道”正式通车。这里曾经是一条狭窄山路,也是常山县黄塘村、新昌村、达塘村等6个村出入的唯一通道。以前,自行车都要扛着进村,村民大多“逃”出山;如今,石子山路变身宽敞的柏油大道,村口停满旅游大巴,村中游人如织。

位于大山深处的新昌乡,是常山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也是省审计厅的结对乡。十年来,省审计厅派出七任农村工作指导员蹲点扶贫,谋划实施各类项目15个,总投资4378万元,帮助该乡从闭塞的农林乡发展成浙西小有名气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第六任指导员冯剑青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沉下身去实实在在做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第七任指导员杨景豪发现新昌乡存在旅游淡旺季短板后,多次赴杭邀请企业实地考察,争取到5家大型国企将新昌乡作为职工疗休养基地,今年已接待11批600余人次。新昌乡黄塘村,这个昔日扶贫重点村,如今人均年可支配收入突破12000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0多万元,已成浙西富美新“样板”。

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省审计厅等常山帮扶团组成员单位共帮助常山实施扶贫开发项目535个,直接落实帮扶资金2400多万元,撬动项目资金投入3亿多元,项目直接覆盖农户达10600多户,并在下山搬迁、就业脱贫、金融扶持等方面不断探索精准扶贫路径,对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省审计厅等“老亲家”的推动下,常山县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最近,常山县与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就油茶产业开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旅游资源开发运营及人才交流培养等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县域农业、旅游业等与扶贫息息相关的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姓名:陈振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