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促使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办法出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9月,《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园工业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意见》的出台,标志着该市小微企业投资审批的难点、堵点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推进该市工业基本建设项目审批进度,减少审批层级,方便企业办事,造就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今年3-5月,该局在工程建设环节专项审计调查中,将工程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作为重要的一项审计内容,注重揭示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审计“倒逼”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各项政策和制度完善,在审计时发现,工程投资审批环节中事项多,工程项目立项、规划、土地、环评、消防、质检、安全等各项审批事项存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受理窗口还停留在“物理集中”,背后的“化学融合”还未到位、审批部门间数据存在“孤岛现象”,未发挥集成服务的优势等问题,积极向市政府建议以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为手段,推进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流程优化,得到了乐清市常务副市长叶伟琼批示要求审管办、编办研究落实。

9月,市政府适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园工业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的意见》,从制度上优化审批环节。一是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线上办理。凡是可以通过线上申报办理的事项,企业可直接通过信息平台咨询、申报、受理、流转、审批、打印等,实现企业线上办理“一次不用跑”。二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分阶段“最多跑一次”。设立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按照“一件事”的办理标准,分类归集审批事项,梳理、整合、再造审批流程,将小微企业园工业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项目备案、方案设计、工程规划、施工许可、验收发证5 个阶段,全面推行联合审批,实现分阶段“最多跑一次”。三是实行无偿代办制和项目承诺备案制。设立无偿代办专窗,对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本人到场办理的事项外,变“企业跑”为“部门跑”,推行“负面清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四是优化施工图等审批环节。对2017 年5 月1 日以后出让(或者划拨)的国有建设用地上的小微园建设项目,不再收取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费用(包括气象、人防、消防等专业审查),取消人防工程易地建设审批,整合质量监督手续、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环节,实行统一受理、分工负责、并联审查、同步发证。联合办理施工许可,降低企业成本。五是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模拟审批机制和“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行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对分离的“双轨”审批机制,在项目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审批部门提前进入审批程序,按审批要求对递交的报批材料进行受理和审核,出具模拟审批文件。当该项目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转为正式审批文件。同时,拓展“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范围,推行环评审批备案制。(朱旭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