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伊春区审计局创新工作机制实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现场监督交接制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伊春市伊春区审计局为了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着力解决“新官不理旧账、新官难账、新官不明旧账”等问题。继任者怕担责任不处理,一任一任往下交,旧账不在账内挂账,离任者只是口头交接,新任领导不知怎么还,有的交接时没有交接书,有的有交接书也没有明确说明往来账项增减变化,没有财务人员、监督交接人员、主管领导签字,接任领导不明财务状况全貌。对此,伊春市伊春区审计局经过认真调研和总结,创新工作机制,实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现场监督交接制,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科学制定离任审计监督交接办法。伊春区审计局根据区情实际,于2009年研究制定了《伊春区科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试行办法》,经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由党办政办联合下发。《办法》对离任交接作出了明确规定,离任时由财务人员提供单位的基本经济状况,往来账的形成以及未纳入账内管理的应收应付明细账,离任者、接任者、监交者和会计人员在交接书上签字,从制度上保障了离任经济责任交接程序的规范。

二是实施离任审计监督交接办法常态化。九年来,全区科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交接,一以贯之地执行《伊春区科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试行办法》,并协调组织部、财政局、监察局3家成员单位派专人现场监督交接签字,对离任领导和接任领导在经济权责划分上、财务遗留问题的认定上进行认真求证,避免了新的账外资产及负债的产生。并将每次离任交接情况写入离任审计报告,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依据之一。

三是及时修改完善离任审计监督交接办法。为了确保离任交接审计精细化、规范化,今年年初向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伊春区科级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试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严格规定在区委常委会召开后的第一时间,由组织部通知离任单位领导冻结单位财务账目,有应处理未处理事项在交接书中说明,现场监交时逐项审核,对未在交接书上写明的应处理未处理事项,接任者可以拒绝支付,避免了突击花钱和报人情票据的情况发生。截止目前,先后对110名离任干部进行了离任现场监督交接,圆满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得到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作者姓名:张文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