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四化”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通山县审计局积极适应审计工作转型创新发展需要,从完善学习制度入手,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系统性开展理论学习、经常性开展审计业务学习、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把学习作为提升审计队伍素质的突破口、提高审计质量的落脚点。

一、制度化政治学习入脑入心。该局出台《通山县审计局干部培训教育管理规定》,将理论学习与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两学一做”等结合起来,通过举行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党支部学习会、各审计组学习会,举办法制专题讲座,组织参观考察,邀请县委党校、专家进行时事政治讲座,讲解纪律、法律、业务等知识,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政治敏感性。同时,鼓励审计干部职工自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荐学习书目引导审计人员好读书、读好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从学习经典原著出发,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提高了干部职工理论素养。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计署、省审计厅重要会议精神,提高了干部职工时事素养。巩固学习成果,要求职工通读一本政治理论原著,上一次理论辅导课或党课,在市级以上报刊每年发表一篇有思想深度和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调研文章,做好不低于1.5万字的读书笔记。一般干部全年的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鼓励干部职工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把理论与实践、学习与运用统一起来,切实把学习调研与具体工作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由局领导和股室负责人轮流上辅导课或党课,在教与学中增强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互动性。获得了市委宣传部授予的“中心理论学习组先进单位”。

二、系统化业务培训互帮互促。采取专题培训、模拟培训、个人自学、学历升级、职称考评、证书考试、网上学习等方式,因审制宜开展审计技能培训。突出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培训。结合省审计厅视频培训和审计项目开展,组织审前业务培训,选送审计人员参加省厅举办的投资审计培训班,通过举办审计信息化专题培训,选派审计人员参加省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刚进审计局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以老带新等活动。还成立了计算机审计运用小组、审计信息宣传小组、职称文凭考证小组等三个小组,实行以审代练,开展岗位练兵,使学习与工作融为一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出了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针对单个审计项目的成功经验轮流进行互教互学,在审计过程中推广和应用审计创新的经验和作法,使个人的审计技术方法转化为全局的经验做法。

三、经常化法纪教育见行见效。“每月一课”开展网上学法,利用局机关门户网站、局内网等阵地,组织审计干部职工网上学法,保证了“七五”普法有良好开端。每年一期开展专题学法讲座,邀请局内外专家举办法学讲座,专题学习了《宪法》、《审计法》、《预算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素养。“半年一考”促进学法成效。组织网上学法考试、年度普法知识考试,检验干部职工学法效果,提高了干部职工学法主动性。同时,突出廉政文化。强化《准则》《条例》和审计纪律的学习,让审计人员知法守法;开展身边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正反两面的对比,教育审计人员敬畏法律、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正确履行自己的审计职责。

四、多样化文化活动有声有色。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结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审计机关文明创建等活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创建书香机关,发放文化读物,内容涉及马克思主义经典读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哲学、历史、传统文化读物、诗词歌赋、通山文艺等读物,要求干部职工学习,提高了干部职工文化素质。为提高干部职工道德素质举办道德讲堂,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审计老干部书画展,审计干部家庭助廉寄语等文化学习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从而提升职工道德修养。

作者姓名:邓坤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