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注重”使石长铁路征拆补偿资金审计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至9月,临澧县审计局在石长铁路增建二线临澧段工程投资约11亿元的征拆补偿资金项目审计中,以相关政策法规为依据,以资金安全为主旨,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房屋征收和“三改四通”工程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为重点,坚持“三个注重”,查出截留、挤占挪用、重复获取征拆补偿资金等违规金额7861万元,促进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2项,落实补偿资金兑付到位和分配到位325万元,促进了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化、透明化,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广大拆迁户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一、注重数据分析,确保审计效率。针对征地拆迁工作资金量大、涉及面广、时间持久的特殊性,审计组充分运用计算机数据分析方法,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归集与分析。一是归集征地补偿业务数据。审计局组织精干力量,耗时一个月,从中铁十二局、石长铁路增建二线指挥部、县征拆所、各项目实施单位等近30家部门,收集资金拨付、工程项目实施、补偿费发放等数据3万多条。二是分析征地补偿业务数据。通过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强大功能,筛选出相关数据,获取审计疑点和线索326条,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扩大了审计面。

二、注重现场核查,确保资金安全。按照“严谨细致、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现场勘查核实。一是勘查现场。在对征拆面积、附属设施补偿费发放及“三改四通”工程项目的核实中,通过现场勘查与档案、协议资料对比核查,查看执行补偿范围及补偿标准的合规性,重点审核有无超范围、超标准、低标准支付补偿费、重复申报“三改四通”工程获取补偿款,以及征地拆迁后实物补偿和异地安置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问题。二是核查资金流向。在对相关部门资金拨付和使用的核实中,采取现场询问征拆户、银行取证与财务支出凭证相对比的方法,重点审核资金支付流程及管理使用情况,有无截留资金、补偿资金兑付不及时、虚列支出、挤占挪用等违规问题。通过的现场审计核实,做到不漏项、不重复,确保审核准确,有效促进了征地拆迁补偿政策的落实和拆迁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维护了被征拆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三、注重整改落实,确保审计成效。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实施了部门联动专项整改和审计回访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机制。县审计局、县铁办、县征拆所等部门联合组成专项督促整改组,到相关单位现场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涉及个人的征拆补偿费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重点回访调查,确保征拆户利益不受侵害。从整改情况看,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行动迅速,责任明确,措施得力、具体,问题基本得以整改,确保了审计效果。

作者姓名:吴新民  江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