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探索“3+”贯通模式力促党建与审计工作高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探索“3+”贯通模式为载体,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实行党组织建设与审计工作同步展开、支部工作与审计项目同步实施、党建成效与审计成果同步总结,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审计工作实际,实现两者融合常态化和长效化。

一是探索“审计组+临时党支部”贯通模式。为有效解决在外审计人员难以参加机关党组织生活的问题,机关党委制订了《万州区审计局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要求凡执行审计任务在30天以上、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审计组必须成立临时党支部。审计期间,临时党支部负责支部成员学习教育和管理,在审计任务完成后,临时党支部向机关党委提交工作总结,对党员个人表现做出鉴定。

二是探索“主题党日+自选动作”贯通模式。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固定每月20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不同主题的学习和教育。在活动中,一方面积极完成“规定动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党内各项法规法纪,认真完成“城乡支部手拉手”“在职党员社区报到”“五分钟微型党课”“脱贫攻坚在田间”等主题党日内容;另一方面,根据审计业务特点,开展“审计技能大比武”“优秀审计项目展示”“我在审计现场微视频”“警钟敲响微案例”等与提高审计能力、弘扬审计精神、坚持廉洁从审的各项“自选动作”。动员大家向身边的审计楷模学习,自觉融入“创先争优”行动中,让万州审计人时时处处置身于一个讲政治、有正气、争先进的氛围中。

三是探索“党建成效+审计成果”贯通模式。坚持把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到科室,责任到支部,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每季度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落实、同检查考核,以政务督查的形式定期通报,将考核结果与科室评优、干部评先和晋升提拔挂钩,严格实行奖惩。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将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审计业务工作中,久久为功抓党建、持续用力促审计,努力将党建成效与审计成果融合提升。

作者姓名:牟伦清、牟益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