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宣法普法 筑牢审计防护体系
--泉州市审计局开展典型案例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泉州市审计局市以召开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审计调查统一进点会为契机,开展“典型案例进企业”宣讲。活动得到各方关注,29家市属国企领导及相关人员近百人与会,培训成效良好;市委《泉州晚报》头版刊登,社会反响热烈。

一是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效果好。今年来,该局积极推行国有企业经常性审计制度,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同时将发现的共性问题及特殊个案总结提炼后,收录典型案例库。通过对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经营管理、资产保值增值及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逐项逐条讲解剖析,并提出客观有效的审计建议与对策。以案释法讲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直观、生动地宣传审计和财经法律法规,给国企领导干部们敲响警钟,切实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及现代企业管理意识。

二是促进审计全覆盖,筑牢审计防护体系。该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的精神,通过对市国资委系统22家国有企业2016年“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系统性的审计调查,进一步扩大国有资产的覆盖面,筑牢审计防护体系。本次专项调查在考核国有企业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基础上,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兼顾考核社会效益、资产盘活、融资能力、资金安全和投资回报率,查找问题,揭示风险隐患,督促整改完善,推动我市国有企业规范管理和运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在下一阶段安排中,该局还将案例宣讲融入审计实施、后续整改检查、单独走访等方式,进企业、讲案例,“问诊号脉开药方”,促进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管理及转型升级,为国有企业规范经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驾护航”。(陈永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