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立足“三新”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围绕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水平,突出对改革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成效的综合分析,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共上报各类审计情况专报13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审计情况及报告材料31篇次,围绕审计反映问题召开专题整改或协调会议5次。

一是立足“新情况”宏观把握反映深层矛盾。该局紧紧围绕影响全市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经济运行、管理体制、经营效益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分析研究,重点解剖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如在对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常规审计中,从该校招生成本高这个不起眼的小点切入,通过深入综合分析,进而发现师资和教学资源利用不够充分的问题,然后放大专项调查,发现全市5所中职院校普遍存在此类问题。于是从加强中职教育资源整合的角度撰写了审计专报《我市市属中职学校发展面临的困境及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后,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等4位市领导签批。市政府召开市长办公会,研究了实施中职学校合并组建技师学院的问题,各项工作方案已报省市有关部门。

二是立足“新问题”审慎区分推动容错纠错。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落实省厅《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从容错纠错和有利于改革发展的角度强化综合分析,有效服务好改革发展大局。如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市直378家行政事业单位2.8万多条涉税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收入欠缴税费情况比较普遍,对此问题,既有学校等事业单位因历史原因造成的缴税困难,也有行政单位将市财政已足额预算的非税征收成本挪作他用的问题。对此,通过综合分析和慎重区分,形成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出租收入税费征缴亟待跟进》的专报,得到了常务副市长的批示肯定,截至目前,已督促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将当年和以前年度欠缴的房产税、城维税等税费151.03万元缴入国库。

三是立足“新成效”标本兼治破解屡审屡犯。针对近年来一些领域屡审屡犯特别是民生审计中屡审屡犯问题,从治标和治本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在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项目资金倾斜,另一方面,强化对屡审屡犯问题的综合分析,要求凡是涉及到民生项目资金的审计情况问题必须从深层次剖析原因,推动完善相关机制体制和问题整改彻底,最大化保护社会群众的根本利益。如在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从机制制度角度进行剖析,形成了审计情况专报,提出了加强建设过程管理、保障房分配管理等审计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和高度重视。市人民政府专门下发了《十堰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租赁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城区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租赁管理工作。在对全市扶贫资金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基础上,该局整理上报的《我市扶贫资金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的批示,市政府专门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扶贫审计整改,要求加快出台全市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有力地提升了全市扶贫领域整改成效。(刘俊、龚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