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多措并举创新整合审计资源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有效解决基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中面临着审计力量不足、审计专业人才缺乏等一些困难和问题,近年来,莱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合理利用内部审计和和社会资源,促进审计力量整合,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该局成立了创新整合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统筹规划,并集思广益,从政策、机制、体制、程序、选拔、管理、使用等方面入手,进行深入研究,先后建立了内审人才库和中介机构备选库,出台了《莱州市审计局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管理办法(试行)》和《莱州市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试行)》,为今后利用合理利用社会资源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是对于一些内审机构健全、业务开展良好的部门单位,在审计时,可对其内审机构工作成果在复核的基础上直接利用;同时从内审人才库,优选部分内审人员参与一些审计或调查等项目,协助进行审计,其质量由审计人员把关。如在对卫生、人社、住建系统下属单位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该局借鉴了系统内审部门的工作成果,并优选了内审人员参与审计。这样一方面通过实践,锻炼内审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另一方面缓解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紧张的局面,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合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通过政府采购形式,聘请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或其他专业人员参与审计,或者将部分审计事项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完成,并由审计机关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进而有效缓解审计任务繁重与现有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如在工程审计中,针对该局工程审计专业人员不足的现状,建立了社会中介机构备案库,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利用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并对其审计结果进行审核确认;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中,探索聘请环保、海洋、土地等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以缓解审计人员专业技术不足的矛盾,减少审计风险。

三是面对该局审计人员不足的现状,探索通过劳动服务公司招聘审计辅助人员的新方式。近年来,该局审计项目多和人员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了解决这种矛盾,该局多次向政府及人力资源部门申请,通过劳动服务公司招聘审计辅助工作人员5名,长期固定工作,与过去用人模式相比既不多花钱,还有效解决了人员水平低、流动频繁的问题。(谭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