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首次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审计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审计局首次对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审计,为佛山市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填补了空白,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四大预算审计全覆盖,从制度上规范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进一步促进和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该局针对佛山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起步晚、相关管理制度尚未完善的特点,广泛收集和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资料,拟定了详细的审前调查提纲,走访财政、国资等部门及相关企业,摸清市直国有资本总体规模和经营管理现状,抓住关键环节,重点审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完整性以及支出的合法性。通过审计,发现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口径不合规、部分国有企业未纳入预算范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编制明显不准确;未及时足额收取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约1亿元;部分支出未经政府采购等问题。

该局从体制机制角度分析问题,切实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使该市重新修订《佛山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为加强佛山市国资管理,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预算执行管理充分发挥了参谋作用。(关素华 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