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8日上午,山西省审计厅全体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下午,省审计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研究贯彻措施。厅领导和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做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高屋建瓴,大气磅礴、 内涵丰富、全面深刻,既纵观历史,又展望未来,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好报告,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报告、认真学习报告、坚决贯彻报告。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总结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制定了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对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战略部署。特别是报告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对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也关系到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的部署要求上来。要以各处室单位、各支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研,认真思考悟,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事业发展的各方面。二是要深化学习宣传教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热潮。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采取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专题辅导、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开设富有特色的专栏和专题,全方位、多视角宣传学习贯彻情况,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推进十九大报告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落地落实。要以十九大报告精神统领审计工作、指导审计实践,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力加大对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着力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着力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着力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着力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和资源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力度,着力加大绩效审计和绩效评估力度,着力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切实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建设性作用。四是要推进审计管理制度改革,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认真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改革审计管理制度”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精神,稳步有序推进改革,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保障审计机关全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完善。五是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审计事业发展根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团结进取的锐气、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于负责的底气”的“四气”审计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教育和引导审计人员努力做合格党员、合格公务员和合格审计人员,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行为引领和人才支撑,推动审计各项基础建设不断强化。(王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