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来凤:“四突破”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自去年在湖北省全面铺开,这是审计领域一项全新的课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湖北省来凤县审计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积极拓宽审计思路,探索审计方法,通过“四突破”强化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一是突破知识面,加强理论学习。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面广泛,包含了土地、森林、水、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五大领域,目前可供参考的审计经验有限。针对这项工作,该局成立了审计小组,建立了审计交流群,及时将上级发布的项目相关政策、信息等资料在群里分享,在审计进点前组织审计成员对自然资源资产相关知识进行学习,除常规审计知识学习外,还加强了环境科学、自然资源检测、地理测绘、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的了解和学习,为编写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和数据审计实施方案提供理论依据。

二是突破审计格局,强化部门协作。自然资源资产范围广泛,涉及部门多,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应在合理调配审计力量的基础上,多途径优化整合审计资源,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组将审计成员分成三小组,并将审计任务分为林业、国土矿山、水利环保三大块分小组负责,再由小组与主管部门联系,传达审计目标,使主管部门了解自然资源资产的特点,获取第一手资料,充分运用主管部门的基础信息和数据。同时,审计小组要熟悉主管部门相关业务管理流程,结合主管部门的专业知识共同研讨具体实施方法,通过部门间的灵活协作,既能提高审计的工作效率,又能保证审计的质量。

三是突破传统审计,创新审计思路。传统审计通常是建立财政财务收支的基础上,以资金为主线,通过资金线索发现、揭示问题,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更加注重资金使用效益或项目实施效果,这就需要审计人员针对自然资源的特点,除传统的查阅相关数据及考核文件外,还应拓宽思路进行审计:首先,开展技术审计,协调国土、农业、水利、林业、环保、地质、测绘等部门,积极探索运用计算机技术、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监测检测等手段和方法开展审计,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工作效率;其次,开展有目标性的现场审计,根据主管部门提供的数据资料,创新运用审计数据分析对比技术,对疑点数据进行现场核实,到采石采砂厂、养殖厂、水库水池、林场、垃圾焚烧炉、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等现场勘察;最后,开展问题导向审计,从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全面了解全县在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好做法和存在的困难,建立健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注重从机制体制方面反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出现的突出问题积极提出解决建议和监督,促进全县认真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四是突破地域限制,利用社会资源。必要时聘请资源管理部门专业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充实审计力量,通过引入资源环境类的社会专业人才和技术参与到审计工作中,强化审计后盾,加强审计监督,降低审计风险,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难以应对的专业技术难题提出指导和建议,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努力形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审计环境。 (覃慧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