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找准审计切入点 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来源: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扶贫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连续组织开展了市属2县1区扶贫专项资金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将扶贫项目是否做到精准、贫困户是否切实受益作为审计切入点,将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依托政策,提升审计精度和准度。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在进点之初即安排专人收集整理自2011年以来,中央、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及相关部门出台的94项扶贫政策文件,并组织审计人员进行了认真学习,进而把握贫困户识别标准、扶贫项目管理、扶贫资金使用等具体规定,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为扶贫审计工作“精准”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是数据先行,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针对扶贫资金点多、面广、事项复杂的特点,积极应用数字化审计平台,以扶贫系统贫困户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将商业银行贷款、财政供养人员、工商登记信息、新农合报销明细等相关数据进行比对,进而发现疑点,精准定位,深入核查,促进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是横纵兼顾,扩展审计广度和深度。坚持横向到边,对上级财政拨付和行业部门取得的各类扶贫资金进行全覆盖审计,做到扶贫审计“无死角”;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财政资金流向,对扶贫项目涉及的14个乡镇、17个村、38个屯及25个扶贫项目延伸到底,深入查处了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立项不科学、工程质量不合规、工程进度缓慢、工程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不合理、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7个方面问题,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也要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有效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刘大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