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桓台县审计局“五部曲” 推进审计铁军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来源:山东淄博市桓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桓台县审计局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审计铁军建设,加快推进审计转型。

一是把铁军建设目标“立”起来。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结合桓台县实际,围绕“四个进一步”,自提标杆,明确争创市级、省级奋斗目标,确立了对标学习的先进审计典型单位,将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建设三大任务,划分为15项基本任务,细分为46个具体指标,落实到相关责任人,把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标准等规定明确。同时,做好与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结合,避免重复交叉,防止“强基层、铸铁军”工作搞形式、走过场。

二是把铁军制度机制“建”起来。一要完善审计项目计划制订落实机制。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意见,明确审计重点领域和单位,增强针对性。对工作任务落实实行“清单式”管理,倒逼项目实施。二要完善项目审理、质量控制、优秀项目评选和业务集体会商等项目管理制度,实现审计项目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打造“金牌”项目。三要完善以岗位目标管理为核心的积分制考核、党建及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制度,狠抓落实,提高执行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是把铁军建设工作“干”起来。坚持“四学”,即学业务、学法规、学经济、学创新,通过多元化、多层次、多岗位培训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选拔优秀干部到上级审计机关参加项目审计,到县纪检、组织部门或基层锻炼,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搭舞台、“唱主角”。广大审计人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找差距定措施,努力在提升审计质量、工作实效、成果运用上下功夫。

四是让铁军建设措施“活”起来。为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审计铁军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省厅、市局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凝聚铸铁军共识。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任务目标清单。建立了常态化的审计干部职业宣誓制度;组织参观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县廉政教育基地、焦裕禄纪念馆、黑铁山起义纪念馆等。开展争当审计标兵、审计干部上讲台、青年审计论坛、“1+1”导师制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执行力、凝聚力。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铸铁军工作进行督导,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队伍建设顺利推进。

五是把铁军建设业绩“考”出来。按照突出审计主责主业,强化成果引导,弘扬实干精神,鼓励创先争优,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要求,将审计工作划分为8个大项71小项,按照权重分别赋分,实现量化考核和“工分”管理,以此为基础建立审计业绩成果榜,所有人员全部工作业绩,在同一平台录入,进行统一展示,一目了然。通过动态考核,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充分展现审计干部进取、创新、担当、奉献的铁军精神。(李克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