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科学整合审计资源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来源:辽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大连市审计局党组创新工作思路,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审计新理念,科学整合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审计力量,挖掘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审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双赢的大审计格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整体合力。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资产审计等综合审计项目中,打破处室界限,调动企业审计、工程管理、金融审计、计算机审计等方面业务骨干,研究制定审计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在项目实施期间召开业务交流会议,实现审计资源共享,统一审计标准和要求;加强审计项目管理、计划管理部门与各业务处广泛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定期召开业务会,把好审计项目质量关。

二是有效利用基层审计机关力量。在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地方性政府债务、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审计项目中,抽调基层审计机关干部与市局干部混合编成审计组,分地区交叉审计,发挥审计骨干的带动作用,提升了审计的整体性效能;市局审计组到县区开展专项审计时,吸收当地审计干部参加到审计项目中,提高了审计效率,锻炼了基层审计队伍。

三是科学调动内部审计资源。加强对内部审计机构的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管理服务等指导工作,督促各单位内审部门发挥好日常监督管理服务职能;采取实战培训的方式逐步开展对内审人员的业务辅导。市审计局在综合性、行业性审计项目中,分步安排内审人员参加到审计项目中,既发挥了他们熟悉行业管理政策、经营活动、内控制度等业务专长,又在实践中向他们传授了政府审计的程序、内容、方式方法等审计经验,逐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李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