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进改革 提升素质 锻炼队伍
——重庆市审计局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审计实务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是重庆市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全市审计机关队伍建设,提升全体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实现全市审计机关“审计理念同步、精神面貌同步、管理效能同步、审计质效同步”,以更强的审计能力、更好的审计业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审计系统审计实务挑战赛。

领导高度重视、赛前精心准备。本次实务挑战赛是全市审计系统2017年审计技能挑战赛第二阶段的比赛,是全市审计机关首次以完成模拟审计项目的方式开展的一次审计实务操作比赛。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对比赛各环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了赛前动员会,比赛中,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天长带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看望慰问了参赛队员。参加比赛的市局各业务处和各区县审计局精心准备,组织业务骨干组成参赛队,开展了针对性的集中学习实战训练,确保以最佳状态参加比赛。

比赛形式新颖、考查内容实际。此次比赛由市局16个业务处和40个区县审计局分别选派4名审计业务人员共224人组成56个参赛队。各参赛队采取集中封闭形式,在4个小时内对给定的审计案例进行分析,并按要求针对查出的问题撰写相关事项的审计工作底稿,提供查出问题的取证依据。比赛内容涵盖了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大数据审计等方面的知识,要求参赛人员在较短时间内熟悉案例资料、运用AO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归集资料提炼问题、形成工作底稿,主要考查审计人员的队伍组织、时间管理、法规运用、审计程序、文字表达、数据分析等能力,对审计人员综合审计业务能力、查找分析问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都是极大的挑战和考验。

历练审计干部、打造审计铁军。本次参赛的224名审计人员均为市局各业务处和各区县审计局精心挑选的业务骨干,其中不乏90后新生审计力量,也有60后资深审计人员,既有不少处级领导干部,也有一般科员干部,更有即将临盆的准妈妈和带着宝宝一起参赛的哺乳妈妈等,大家都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参赛热情、积极的应战心态,在4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忘我投入到比赛中。比赛结束后,参赛队员纷纷在赛场外合影留念,对参加比赛感到兴奋和荣幸,大家感受到了市审计局党组在人财物管理体制改革后持续强化审计能力、锤炼作风纪律、打造审计铁军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这次比赛组织方式新颖、程序设置严谨、考察内容实际,考验了自己临场作战的实际能力,是一次真正的审计实战演习。同时,通过比赛全面检视了自身能力素质与新时期审计工作新要求之间的差距,找到自己在审计实务方面的短板,为下一步学习和工作找到了努力方向,可谓是一次参赛,终生学习,是自己审计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难忘经历。

据悉,下一步,本次实务挑战赛胜出的6个市局业务处和12个区县审计局队将参加全市审计系统审计技能挑战赛第三阶段审计综合知识竞赛的角逐。(吴琦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