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四严四抓”促“两个责任”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来源: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落实“两个责任”重大决策部署,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重点通过“四严四抓”把落实“两个责任”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为东宝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严责任,抓落实,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其它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把落实“两个责任”当作“一把手”工程,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局党组书记与各科室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局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严管理,抓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审计铁军。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锻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相结合,认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文件精神。二是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采取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告诫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时刻紧绷廉政之弦,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三是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坚持把廉政谈话贯穿到审计工作每个环节,“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每月分别找审计人员谈心,及时了解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困惑,做到早提醒、早纠正。

三、严督查,抓考核,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管理。落实党组书记、党组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和项目审计组长(主审)的主体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二是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局党组书记每年带队深入审计一线开展廉政巡查不少于4次;其他党组成员实行交叉巡查,每年至少巡查两个项目,并做好巡查记录,客观公正评价每一名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状况。三是严格检查落实。将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与分管科室的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实行“捆绑考核”,凡是分管科室廉政建设出现问题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追究分管领导责任。

四、严措施,抓创新,彰显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成效。一是实行岗位廉政风险“三级”管理。结合实际深入查找审计机关廉政风险,突出重点对象、部门、岗位、重要环节、内容、事件、时期、决策等八个关键点,按风险发生的几率或危害损失程度,把岗位和科室的风险等级划分为“红黄橙”三级,分类采取措施。二是织密落实“两个责任”制度笼子。把审计业务工作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审计执法公示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促进责任落实。三是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线索,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公检法等机关沟通协调,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康芳芹 王美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