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谋求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湖南省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衡阳市审计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在连日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进行集中动员和辅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傅萍同志作了“砥砺奋进筑梦新时代 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为题的学习十九大专题报告,促使全局党员更加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新时代凝聚新共识,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始终在思想上高度依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组中心组带头学,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机关党委、机关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安排专门时间,列出专题,进行集中学习讨论,结合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局网站开通学习专题,宣传栏刊出学习园地,购买一批学习辅导材料,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创新学习形式和手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新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一,充分学习新思想是履行党员义务的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批准写入党章,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领会贯彻新思想是党员遵循党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需要。第二,充分认识学习领会新思想是提升党员政治能力的需要。新思想科学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员干部科学分析判断形势任务、正确解决问题矛盾的强大思想理论武器,学习领会新思想是全办党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的需要。第三,充分认识到学习领会新思想是推动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需要。新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基本目标和基本方略,这些都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最大的大局,是党和政府的全部工作中心,是开展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才能找准审计工作的目标和方位,才能更好地领会署党组的工作意图,自觉将审计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党中央的工作大局,审计工作才有更强的政治性、方向性、建设性和时代性。

三是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审计工作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展现审计干部的风采。第一,永远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审计要推动实现中国梦,就要做到胸怀全局、耳聪目明,吃透上情、体察下情、关注外情、洞悉内情,在形势研判上“跟得紧”、“抓得准”,在审计工作中“用得上”,“用得好”。在思考中了解审计,在思考中探索国家治理,要体现服从,搞好服务,积极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第二,永葆赤子之心。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既要站在大局思考问题、定位角色,又要深入基层,与基层和群众的脉搏一起跳动,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想问题、谋审计。第三,永远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环保、防范和化解风险、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第四,勇于创新。审计中坚持客观分析、仔细甄别,不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确属有利于政策落实、发挥资金效益的创新做法,积极鼓励,并推动健全既有利于规范管理又具有较强灵活性、适应性的新的制度规范。

四是按照党的建设新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起布置,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从组织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要严肃选人用人标准,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在人选的考察推荐过程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为衡量人选的政治标准,用“四个意识”来检验人选的政治素质,把政治立场、政治定力和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情况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准;坚持对廉政问题零容忍。坚持党的领导同充分发挥民主有机结合,党内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改进推荐方式、谈话方式,不搞“大会海推”“划票打勾”,真正把党管干部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不让老实人吃亏,让实干者有舞台,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肖韶节 阳一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