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长陈新武要求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市审计局结合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详细解读了中央《关于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的通知》。在随后的常务会议上,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讨论稿)》,明确了十堰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

陈新武指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十堰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有力抓手。围绕实现这一目标,要在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同时,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转化与利用,着力从制度上突破,要通过制定实施严格的考核办法,强化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各地自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陈新武强调,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始终围绕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聚焦绿色发展,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式、方法,切实履行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进一步强化审计计划统筹,强化审计资源整合,强化审计智能建设,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强化审计成果利用,强化审计能力建设,更加有效发挥审计在服务改革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近年来,在十堰市审计局积极推动下,该市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氛围日益浓厚,力度逐年加大。成立了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审计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连续两年组织实施的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要求各县市区充分吸纳整改和加强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工作。还积极促进制度出台落地,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及时向党委政府专题汇报,提出切实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促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使市政府修改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组织实施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评》办法。国土、林业等部门相继配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十堰市中心城区山体保护条例》、《十堰市森林资源审计监督和动态监测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征收和供应利用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制度办法。从2016年起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纳入对县(市、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近日又印发《十堰市“十三五”节能减排和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综合工作方案》,将全市“十三五”能耗总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县(市、区)政府实行问责,对节能减排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贡献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以适当方式给予表彰奖励,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生态责任履行。(杨晓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