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市审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厦门市审计局相继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深入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实施方案,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立足审计监督与服务,主动地融入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构建审计防护体系,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紧扣主要矛盾,转变工作重心。着重抓好三个“转变”。一是从合法合规审计为主转变为绩效审计为主。要把绩效理念贯穿各项审计工作始终,重点关注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适应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二是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转变为责任审计为主。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规范用权,促进政令畅通。三是从资金审计为主转变为资金和政策审计并重。以资金为主线、政策为载体,加强纵向延伸,着力监督检查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等情况,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提高政策执行力。

二、践行执审为民,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进一步聚焦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系列部署,着重对住房、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审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坚持全面从严,带好审计队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针对审计分散作业多的特点,抓好分层分类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有机结合。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审计回访,抓好考勤治懒、考绩治庸、考纪树廉。强化人才保障,打造青年讲堂、导师带徒、理论研究等载体,创建学习型机关。

四、秉持创新理念,推动事业发展。一方面要做创新的维护者。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支持和鼓励创新。另一方面要做创新的担当者。从审计全覆盖、审计管理、审计保障、审计协同、审计整改、审计信息化等方面积极探索更符合时代发展和现实需要的工作方法,建立相关工作制度,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不断完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蔡志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