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出台《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来源: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提升日照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近日,日照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该市今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审计试点对象、范围和主要内容,要求各级部门各单位支持配合审计试点工作,加强组织协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实施意见》指出,审计试点工作的对象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审计试点内容主要包括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执行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的征收、管理和分配使用及相关重大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生态环境保护预警机制建立及执行情况等5个方面。

《实施意见》强调,审计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审计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规划计划、考核制度等,充分结合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特点和实际情况,综合反映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建立由审计、发改、财政等十余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整合资源、统筹安排项目,建立符合日照实际的审计模式,提高审计实效,合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王均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