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摸索中前进 在创新中发展
云南玉溪:玉溪市审计局在云南省首家研发推广审计对象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来源:玉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以及省委、省政府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玉溪市审计局在探索建立了审计对象数据库的基础上,研发了审计对象管理系统,并在全市7县2区审计机关推广,进一步强化全市审计对象的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

为了完成该项全省审计机关首创工作,玉溪市审计局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工作。一是领导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工作,亲自部署安排该项工作,并适时安排工作推进情况督查检查,确保了全市审计机关及时有效推进工作。二是强化基础数据收集和整理。依托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信息、机构编制部门机构编制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信息、OA政务系统单位信息以及党政企事业电话号码簿信息,进行详尽的分类整理后,再通过调阅审计文书登记档案及相关业务文书档案,把近五年来对各单位的审计情况充实整理,形成一个较为完备的审计对象基本情况及各个年度审计情况的数据库。三是取长补短、长短结合,发挥人才优势。将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审计人员分工合作,由审计业务人员根据多年审计经验收集整理分析数据库数据,计算机审计人员运用专业技术知识根据业务人员的需求分析设计开发软件系统,形成完整的审计对象管理系统。四是以上带下、由点促面,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同发展。由市局先行研究,初步形成成果后鼓励各县区参照研究创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运用和总结分析后,统一完善规范和设计,在市本级和7县2区审计局全面推开运用。

该管理系统的完成,使得玉溪全市审计机关针对党委、政府、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医院、学校、工业园区、公检法系统、人民团体等涉及财政预算资金的单位和部门的各个年度审计情况有了一个清晰和系统的分析结果,对于今后审计项目管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科学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切切实实为玉溪实现审计全覆盖夯实了基础。(段旭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