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深刻领会报告精髓以新时代精神引领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来源: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全局会议要求以多种形式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用结合,深刻领会报告精髓,找准目标定位,以新时代精神引领审计工作。

一是深入领会报告精髓,以报告精神指导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把握最新要求,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加快审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大审计力度为主线,以创新审计方式为动力,以提高审计质量为根本,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以树立审计形象为前提,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是找准目标定位,履行好审计职责。紧密结合审计职能职责,围绕党的十九大新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审计监督实效。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在财政审计、投资项目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审计中,更加注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对腐败案件发生规律的剖析,推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促进从严治党,增强警示作用,提高震慑力。

三要坚持学用结合,推动工作落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的同时,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审计目标任务完成,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谋划审计工作,推动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加强对扶贫、卫生、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关注相关领域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促进国家、省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推动共享发展。更加注重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总结普遍性规律,防微杜渐,促进规范。

四是主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进审计整改。加大对行政审批项目、行政性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行为的审计力度,切实为企业减压减负。善于借助党委、人大和政府力量推动整改,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针对普遍、共性问题、“屡查屡犯”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追根溯源,深入揭示体制机制矛盾,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为“顶层设计”建言献策。(张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