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数字化审计多管齐下助力广东审计“扩容提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大力推行数字化审计方式,不断拓展大数据审计,积极探索联网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审计监督全覆盖,有效地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数字化审计助力广东审计工作“扩容提质”,已成为广东审计的新常态。

一、着力抓好顶层设计,发挥引领作用。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厅长亲自领衔数字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五年行动方案、工作指导意见等系列部署为全厅干部职工绘就蓝图、指明方向。

二、夯实数字化审计基础,认真做实机构、人员、设施、资源等建设。通过设置电子数据审计处、计算机审计中心等专门机构以及组建宏观、行业、处室数据分析团队,为开展数字化审计提供组织保障;通过署计算机审计系列培训、省计算机审计强化培训、以审代训、引进人才等多渠道培养建设数字化审计人才队伍;依托金审工程构建广东审计监督信息系统,不断提升系统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资源共享水平;健全完善数据采集、管理和整合机制,建设全省审计数据资源,为深入开展数据综合分析利用创造条件。

三、建设综合分析平台,实行多领域数据同步挖掘。投入建设省级数字化审计综合分析平台,从大财政审计模块入手,向投资、社保、企业、资源环保等多领域延伸,不断推动数字化审计平台化、模型化、批量化、使用界面友好化、深度挖掘可行化。在审计内容宏观且庞杂、审计人员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审计中试水数字化审计组织新模式,22个县重大决策、政府投资、财政收支管理、资源环保四个模块数据分析同步推进,发现一大批审计疑点线索,现场核实有效率达60%-80%,大幅度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四、数字化审计推动审计成果丰硕。广东省审计厅坚持有计划、有步骤、有层次地推进数字化审计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一是以部门预算执行数字化审计为突破口,全面依托数据分析开展审计,破解系统、构建模型,打响了全厅数字化审计的第一枪,基本实现省直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二是社保医保、精准扶贫、资源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大数据审计遍地开花,通过关联数据分析比对,发现疑点,精准打击,审计成果层出不穷。三是运用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的联网审计新模式,即审即改,防患于未然,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和整改的时效性。四是大力推进省市县三级财政数据贯通工作,完成了省财政和具有代表性的4市22县区的财政信息系统基础研究,归类构建了9家软件公司12个版本共计约100套软件的数据采集验证模板。(张玉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