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探索有“特色”的镇级政府建设项目审计调查模式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合理安排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计划,严格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计划管理。通过不断摸索和创新,该局对镇级财政建设项目开展的抽复审工作已初步显现特色。

一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扩大协审覆盖面。该局通过选聘一些有资质、实力强、业绩优的社会中介机构人员与机关人员共同组成审计组,由机关人员担任审计组长,负责撰写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事项、重点与方法,中介机构人员进行规范化审查、工程计量计价及现场核实等,使协审范围覆盖到了建设单位管理、内控制度的制订及落实等方面,使国家审计与社会审计有效结合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借助信息化审计手段,提高审计效率。通过运用AO和OA交互等计算机审计信息化手段,对以往年度镇级投资建设项目的合同及资金管理系统中有关数据的采集,有关资料的取证、筛选、汇总出工程审核状况、核减比例、资金支付比例等要素,供审计组二次抽取疑似“问题”工程进行进一步复核。

三是加强防控性审计监督,防患未然。发现问题不是目的,促进整改,在以后实施的工程中防控和提升管理水平才是意义所在。因此,审计人员主动作为,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制度建设、项目管理、规范执行等方面提出整改的审计建议,促进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政府建设项目防护   性审计 由“事后算账”向防患于未然转变、由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转变、由查出问题向提升管理绩效转变。

四是审计全覆盖下对镇级项目抽复审,成效明显。以往三年以来,审计组通过查阅工程管理台账、工程款支付台账、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结果记录及镇建设项目管理制度文件等,了解建设项目的合同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基建程序及建设管理情况、建设项目工程结算情况,在工程发改立项批复、施工招投标环节、工程变更规范化、技术服务机构履职质量等方面共发现84个问题,并对乡镇已审结的132个工程造价进行了复审,涵盖拆迁安置房、土地治理、景观绿化、市政维修、道路改造等工程,送审造价107108.9万元,审定造价105704.1万元,核减 1404.8万元,平均核减率 1.3%,且核减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促进原审核机构提高审核质量的效果明显。审计结果以专题报告的形式上报给市政府,均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张海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