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州:开展村级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布置,牵头组织审计力量,对全市17处镇街977个村庄自2015至2016年的财务收支及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取得显著成效。

一、扩大审计监督影响力。实现了村级审计全覆盖,共查出村级工程建设程序不规范、不合规发票入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各类问题共2000多条,汇总违规金额近10亿,并对多名问题严重的村干部向纪委进行了移送。通过加大对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使农村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扩大了审计监督的影响力。

二、促进基层治理制度化。针对本次村级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代拟了《莱州市农村财务“六严禁二十六不准”负面清单》,并于9月份由市纪委、组织部、政法委等部门联合下发。《负面清单》针对村级财务管理容易出现的问题,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明确的要求,进一步约束规范农村干部用权行为。同时将涉及农村财务的相关政策性文件、制度规定梳理汇编成《莱州市农村财务制度学习手册》,发放给农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会计人员,让基层干部了解什么是红线,要守住底线。

三、提升农村财务规范化。审计结束后,联合市纪委和市经管站分别对全市17个镇街逐一举办了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专题培训班,授课对象为镇街机关干部、农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财务人员。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村级干部对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财务管理相关专业知识,对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提高村级治理水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王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