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四项措施争创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选送的优秀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推荐参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选。近年来,市审计局视审计质量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采取四项措施,狠抓审计质量,努力打造审计精品,争创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

一、加强领导,增强精品意识。以“争创省优、署优项目”为工作目标,市局实行“一把手”工程,局主要领导亲自布置,启动有分管领导牵头、各处室、各审计组、法规审理处层层负责的联动责任机制,做到立项提前谋划,实施靠前指挥,始终把握好工作定位和重点。在审计项目计划筛选确定阶段,充分利用联网数据平台,排查筛选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部门单位,作为优秀审计项目培育目标。在人员力量配备上予以侧重,优先安排业务水平较高人员承担审计任务,有效提升了项目培育的针对性和计划性。

二、抓好项目实施,强化过程控制。首先是提高审计前期调查质量,坚持全面调查、突出重点,选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全面实行重大审计项目实施方案集体讨论制度。其次加强审计实施过程调度,局领导分阶段听取审计情况报告,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现象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取得一定成绩且有重大突破时,通过召开审情分析会等形式力求在项目做深做透上下功夫。三是注重全程跟踪审理。局法规审理处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评选优秀审计项目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审计全过程跟踪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奠定基础。

三、注重结果运用,提高审计成效。严格执行《审计业务质量管理办法》等制度,审计项目实施完成后及时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由领导班子集体审定审计报告,对重点审计项目的审计成果综合开发工作进行部署。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意见全面落实,不断提高审计整改跟踪督办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入挖掘和提炼,注重对审计反映问题的剖析,探求成因,提出建议,从体制和机制上提供决策支持,积极撰写审计信息或审计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

四、坚持依法审理,注重问题定性及质量的提高。为了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市局法规审理处在审理项目过程中,坚持宽严适度、过罚相当的原则,充分考虑产生问题的原因,考虑违规违法行为产生的主客观因素等,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理服人,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为树立标杆,进一步发挥典型作用,每年组织开展全市审计项目评优、优秀主审、审计标兵和能手、优秀审计案例的评选活动,不定期地进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鼓励审计人员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和“精品”意识,不断打造“高端产品”,促进审计质量的全面提升。 (张竞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