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市:“四新”举措力促投资审计更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枣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枣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心,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检验审计工作的首要标准,积极探索投资审计创新,促进投资审计更上新台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围绕中心,提高站位,践行投资审计新理念。

一是把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检验审计工作的首要标准,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投资审计,科学制定投资审计计划,改变了以往投资审计“临时交办”“打乱仗”的局面,真正发挥出投资审计监督在政府投资建设领域的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二是提高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和省委“建立健全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精神,解决了以往投资审计执法过于死扣条文、建设性不足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加强沟通,听取多方意见,慎重对待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更新观念,践行投资审计容错纠错的新理念,坚持既对重大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等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又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等利于改革发展的举措试行鼓励支持、审慎包容。

二、聚焦主业,狠抓成效,再创投资审计新佳绩。

一是聚焦审计监督主业,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能,把建设单位管理责任和审计监督责任区分开来,不再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把投资审计工作重心转移到查处重大违纪违法等问题线索上来。二是严控投资审计质量,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要求规范政府投资审计程序,不再开展“简易程序”投资审计项目,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转向全面投资审计。三是狠抓投资审计成效,目前已完成了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38个、上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6个,审计金额83410万元,查出了违规金额10798万元,为政府节省了财政资金2279万元。

三、创新思路,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投资审计新亮点。

一是突出了投资审计监督重点,集中力量对预算在200万元以上的重点政府投资项目依照法定程序直接组织实施审计,同时对预算在2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有计划地安排抽查审计,确保了投资审计监督无盲区,改变了以往投资审计项目过多而疲于应付的局面,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提升投资审计绩效。二是优化了投资审计资源配置,壮大了投资审计力量,通过向市委市政府争取人员编制建立了年轻的投资审计队伍,利用社会中介机构的审计资源提高了投资审计效率,解决了以往投资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三是创新投资审计手段,提高了投资审计科技含量,积极运用了广联达工程造价软件、“Google地球”软件和电子测距仪、超声波测厚仪、取芯机等工程领域检查、测量、计量、验收等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和新软件,发挥了先进技术在投资审计中的核实作用,提高了审计效率。四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建立了投资审计业务工作例会制,通过工作例会对审计项目集中审定,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增强了审计工作透明度。

四、服务中心,强化成果利用,开辟投资审计监督新路径。

一是坚持服务中心,发挥投资审计服务市委市政府宏观管理的作用,揭示问题的同时促进解决问题,促进被审计对象加强整改,解决该市政府投资建设领域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改变了以往投资审计只揭示问题、忽视问题整改的局面。二是强化成果利用,开辟投资审计监督的新路径。通过对投资建设领域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归纳,向市政府撰写了题为《政府投资工程中的有关问题应引起重视》的审计专报,指出政府投资建设领域中存在的管理漏洞,提出合理的审计建议。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相关职能部门专会学习了审计专报,认真进行了整改,规范了该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杜江涛 杜建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