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审计局“四进四看”护航扶贫专项资金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扶贫资金是贫困户的“保命钱”和精准扶贫的“助推剂”。为确保该项资金看得见、管得住、用得好,充分发挥使用绩效,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审计局近日采取“四进四看”,深入调查扶贫资金项目情况,积极护航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

一进部门看分配。深入相关部门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惠农扶贫政策,摸清扶贫资金种类、资金底数和资金流向。审计中,重点关注资金分配的内在联系,查找资金的来龙去脉,发现资金分配中的漏洞,揭露未按要求足额安排、人为放缓拨付影响扶贫进度、截留挪用和贪污侵占等违规问题,督促加强资金监督管理,防止扶贫资金成为“唐僧肉”,促进各类扶贫资金实现规范管理、合理分配和科学使用。同时,审计关注扶贫资金的沉淀、结余问题,使各类涉农资金聚焦脱贫攻坚,发挥资金的整合使用效益。

二进镇村看使用。通过与镇村干部座谈交流、查看台账、个别走访等,摸清扶贫对象的实际状况,了解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具体流程和实际拨付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贫困村(户)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精准识别、扶贫工作机制运行及项目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检查扶贫资金是否实行专款专用、报账核算制度,揭露损公肥私、优亲厚友、贪污私分、挥霍浪费和“雁过拔毛”式腐败等违法违纪行为,促进优化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有效维护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进项目看绩效。深入部门和重点镇村,调查了解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光伏发电、种养合作等扶贫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重点关注项目主管部门是否在找准致贫原因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项目安排,是否及时掌握调度扶贫项目的开完工时间、计划投资额、实际投资额、竣工验收等情况,以及项目的可持续性、促进脱贫的可行性。揭示项目推进缓慢、重复建设、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审计建议,促进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保障产业脱贫落到实处,全面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四进农户看效果。把牢扶贫资金这条“主线”,通过深入农户家中座谈询问,调查了解贫困户受资助情况、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和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听取扶贫对象的意见建议,对比分析扶贫资金投入使用前后贫困户收入变化情况,反映扶贫项目在减贫增收中发挥的社会经济效益,揭示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虚报冒领、侵占套取等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并发挥实效,促进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更趋科学、合理,助推精准扶贫工作顺利推进。(张造国 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