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多举措推进政策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政策审计管理模式,着力破解县级审计机关政策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成立政策审计领导小组,构建全局“一盘棋”政策审计工作思路,科学整合现有审计资源,组成一个审计中心组、四个审计小组,采取“1拖N”等多种组织方式,强化联动效应,提高审计覆盖面,破解政策审计管理瓶颈。

二是突破政策“盲区”。建立政策文件数据库,将政策学习纳入常规学习,强化审前政策培训,补齐政策不足的短板,突破政策“盲区”,确保审计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工作中心,紧盯当前热点难点,突出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大资金及重点民生事项的审计,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深度剖析问题,揭示风险隐患,发现制度漏洞,着力解决问题。

四是创新驱动优化。依托大数据审计,推进政策审计向数字化审计模式转变,研究建立政策审计数据库。借助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多个部门、多种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分析,为政策审计插上翅膀。

五是注重审计成效。及时归纳提炼政策审计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从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近两年来,《镇街民政资金乱象整治刻不容缓》、《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亟待加强》等多个审计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促进政府部门建立完善18项规章制度。(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