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力促菜篮子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平价商店调控稳价、惠及民生的功能,无锡市审计局从2012年起连续开展菜篮子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和审计督查,内容包括门店建设、蔬菜种类、惠民幅度、价格信息发布、政府扶持等多个方面。审计人员以平常百姓的视角,设计发放了调查问卷,了解百姓的所需所想。通过调查问卷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对考核机制、平价商店的准入退出、平价商店的扶持配套措施等提出了多条建议。

通过审计和审计督查,促进平价商店更好地发挥了“稳价惠民、应急调控”的作用。一是助推了平价商店的健康发展,2017年平价商店的数量从87家增长至196家,并由注重数量发展向注重运营质量,由注重眼前任务向注重长远发展转变。销售金额3.84亿元,惠民金额累计达1.64亿元。二是促进了平价商店的长效管理,审计提出的改善考核机制、建立准入退出机制、完善价格信息发布等建议都得到了采纳,主管部门制定实施了平价商店的验收准入和退出淘汰机制,日常对平价商店的监管实现了实时网络监管与管理人员抽查、价格志愿者定期巡查的结合。全面推广应用了平价商店监管服务平台和价格公示显示屏,平价商店的蔬菜价格和全市蔬菜价格同时显示,信息更为透明。三是规范了平价商店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使用绩效。制定出台了平价商店考核奖励分配方案,及时拨付省级价格调节基金和市平价商店建设专项资金,有力增强了平价商店经营主体保供稳价的积极性、主动性。(王敏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