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三个“结合”助推经责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龙口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被审计领导所在单位的财政财务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为基础,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的情况,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该局通过三个“结合”有力助推经责审计提质增效:

一、科室交叉与集中审计相结合,全面提升审计效率

针对镇街区和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集中,时间紧、任务重,专业审计科室力量不足等情况,打破科室界限,统一调配审计力量,强化全局“一盘棋”意识,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推进审计项目开展,全面提升审计效率,确保审计计划按期完成;针对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性差,权力运行随意性强,资料保管不完整等特点,成立村居审计办公室,分设三个审计科室和一个审理室,采取现场审计与实地调研为主的集中专项审计,确保将问题审深审透,打通经济责任审计“最后一公里”。

二、传统方法与智慧审计相结合,切实保障审计效果

根据不同的审计对象制定不同的审计侧重点,在调取有关账证资料和文件档案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好计算机审计技术采集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及业务电子数据,通过筛选、查找、汇总、分析等方式检索出审计疑点和线索,再根据调查了解及计算机分析的情况编写审计实施方案,将传统审计方法与计算机审计有机结合贯穿始终,确保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并且充分利用好“一盘棋”的优势,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等其他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力求一次进点、全面兼顾,争取能够“一审多果”,避免重复进点,实现效率、效果双提升。

三、整改落实与全市考核相结合,重力推动审计整改

今年龙口市印发的《2017年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首次将审计工作纳入2017年度全市岗位目标进行考核,重力推动审计成果运用和审计整改落实。为此,龙口市召开了全市巡察审计培训整改工作会议,由市长吕波同志亲自主持,全面安排部署全市审计整改工作,并将整改落实不积极、不主动、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的问责情况做出严肃说明;审计局进一步充实审计整改督查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采取跟踪回访、销号管理的方式,对照问题整改台账,深入各单位督导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地落实。同时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工作方式,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即知即改的非原则性问题,由审计组督导被审计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使能自行整改的问题在审计结束后全部整改到位。(王长武)

【关闭】    【打印】